11号跑了一天,回到家吃完饭就累了,九点就关上门躺到床上了,那个时候葡萄牙的皮特鲁正在做晚饭,而卡尔去party了,后来夜里迷迷糊糊听到开门声知道karl回来了,看了下表已经12号的2:00钟了。 现在我们这边的时间是早上临晨5点钟,窗外还是漆黑的一片,我已经睡了8个小时,精神恢复的不错,大概昨天晚上回来一顿吃了两顿的饭的缘故,因为太饿了。
遥想刚下飞机到布鲁塞尔的时候,这个城市到底是如何,这里的人到底怎么样,对未来的生活完全没有一个准确的预期。可是这两天下来全是自己一个人办事,没有人指导你去做什么,但是也遇到了许多帮助我的人,途中也惊喜不断。我记得一句话说:不要因为恐惧而犹疑,前进就能消除恐惧。 所以,现在在这个城市做很多的市,已经能游刃有余了,信心饱满,等待明天出发。虽说是异乡,现在走在路上也没有太多的陌生了。

关于11号的一天。(来布鲁塞尔的第二天)
11号到底走了多少的路,我都没有算,但是事情办了许多,比如保险办理,学校注册,市中心买电话卡,富通银行办理手续,大使馆报道以及第一顿热饭。

其实11号也起的挺早,早上6点,只要一醒就很难在睡下去了。早上一起第一个困难就是缺水,没有饮用水。用水壶烧的开水,总是浮着一层灰尘似的小杂质,非要用小勺子一点一点把上层的杂质弄掉,才敢喝水,喝了一半,就需要倒掉水了,因为底层也沉了一堆。后来用过滤的水泡了一包泡面,外加一些牛奶。这才对付过去,都怪我10号没有买面包和鸡蛋。

本来10就去学校注册,但是注册首先需要办一个保险,保险公司的一周只有来一次,那就是11号,我算比较幸运的了,很多人提早了很多天来,也必须推迟到10办。保险阿姨,说着法式的英语,得把耳朵竖起来才听得清楚,保险前三个月我花了70欧,然后后面我就可以免费了,但是付钱的时候不能付现金,有其他两种方式,一个是用银行卡,另一个是用银行转账,我一听有些傻了,我的富通银行帐号有了,但是现在还没有激活,按照要求上说要激活银行帐号需要用本地身份证,而最可怕的是本地身份证一办没有半个月一个月拿不下来。解决的方法以后在想,她就个我开了一张银行转帐的汇票。

去学校注册的时候,是在一所大房子里,那里有很多的新生,你能看到不同的人种,大多数人都是自己来办或者和同学一起的,也能看到妈妈陪女儿来的。注册的过程首先是一个工作人员帮你复印证件,同时领你到计算机进行网上注册,填好所有信息后就打印出来,这个时候你的全部材料才准备齐全,剩下的就是等待到8个办理柜台中的一个去办手续。

我看到一个中国女孩子在网上注册,10号在国际办的时候我们也见过打过一声招呼。一聊她是江苏人,来这里学法律的,比我早到,但是一直住在鲁文,房子还没有定,正在洽谈,我们一直在谈价格和住宿的事。她说同专业还有一个女孩,也是南昌人,把我吓了一跳,如果在这里能遇见江西人都觉得还神奇,那遇到同城老乡,我真不敢想象。没过一会儿,老乡和一个外国女孩来了。当然那个老乡也吓了一跳,第一句就说了南昌话,能在异乡听到南昌话,当时我就忍不住要笑了。后来仔细一打听,她还是二中毕业,比我晚一届的,地地道道的学妹,无语。那个外国女孩是俄罗斯的,真巧,我一说我去过俄罗斯,她也冒出惊异的表情,后来我们一直在聊俄罗斯的吃的那些东西。

聊起天来,时间就过得很快,轮到我去注册,过程很快,签了协议之后,给我开了第二张银行转帐的汇票,然后又发了地图,手册一些东西。中午到了,那三位法律专业的给我留下来电话号码,各自去吃饭了。回到宿舍快一点钟了,karl刚起来泡了一杯咖啡和几片面包当午饭,而皮特鲁房门关着,估计还在睡觉吧。

这个银行转帐的事还真愁人,现在我没有本地身份证,按理说不能激活银行账户也就办了转账,而转账也通常有个时限,要等办好本地身份证时限肯定就超了,一超就缴不了费,缴不了费我就不能算正式学生,就没有学生证(食堂买饭,学校上网,图书馆借书),以及很多保险证明,坐车优惠证明等等。 妈的,我身上带的现金却花不成,有钱都使不出去。

我问了karl,他也不太清楚这个复杂的事情。算了,总之问问国际办或者到富通去一趟吧。喝了口水,把从飞机上带下来的面包,零食都带上出发了。又碰到了那二个中国姑娘和俄罗斯姑娘,两个老乡说她们也没有缴费…到了国际办,她们建议我邮件钱过去,给我打了一份最近邮局的地图。什么左转,右转,再左转,再…我一个也记不住,看地图也看不懂那些路。但是还是选择先去富通银行问一问,毕竟我知道他的位置。于是,下午就这样,先去市里买电话卡,再去跑富通。

到市里去买sim卡,国际办的人指着地图,说只要沿着这条通市中心的路走下去,就能找到移动公司,半信半疑。走在通市中心的路上,感觉是走在了中山路,因为街的两边是琳琅满目的商店,从买衣服,珠宝,首饰,香水的店到买手机,电脑的电子产品,漫画店,甚至有买很多年没有看过的缝纫机的小店。这些小店卖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每一家店的门面,以及透过玻璃窗能看到内部精致的装修,品味,有种想把每个店都看过一遍,把每个精致的商品都记下来的冲动。 大街上很干净,每隔一些距离就有一排靠椅,能看到一些老太太悠闲的打着瞌睡,也常看到头发花白的老太太就对着商店的玻璃梳理打扮。到了base卡的营业部,就一位中东模样的年轻人在服务,所有来办业务的人都自觉排号队,当然这个效率就挺慢了,我等了大概十分钟才轮到,充充买了个卡就往回跑,重新回到学校,再从学校中间插过去走到富通银行。

等红灯的时候,有个游客问我附近有没有麦当劳店,看着觉的像美国人,这是他五天自由行的第一天,其实我比他好不了多少,但是我知道一个snack的店。
到富通银行的路线在google地图已经了解,但是比利时的城市的地形确实有些复杂,而且房子也普遍四五层的小楼,看着没有多少差异,刚开始即使是对着google 地图看,也觉得会迷路,所以这方面的功课做了不少。

路上还碰到一个促销的,有点带摩洛哥人的样子,张开双臂把我拦住,我心里一跳,昨天听田明说了好多这样的事,可能是看到我很警惕的样子,那个人马上就自辩没有恶意,是good man。 说了一会儿,晓得是个以慈善名义揽钱的事,说白了就是要我买它的电话卡,打电话的时候几分钟就捐给什么组织,拜托我自己都没有几分钱…他知道我是中国人之后,还说了几句中国话,比如你好,还有对女孩子说的话 :我爱你。  中国的小女孩可要小心了。  寒暄了几句,他就继续推广他的活动,他说他是法国人在这里住了6年。

也许我的方向感还行,东绕西绕就看到富通的牌子,进到窗口一个说英语的帅哥分析我带的所有文件后,然后对照一个表,而那个表就是上次在北京富通银行办事处填的,没想到它也远渡重洋到比利时来了。 一切都没有错,他就开始帮我办激活帐户的手续,太痛快了,可以不用办本地身份证就能取钱,存钱,以及缴学费了。银行开着空调,好热,我的汗一直流…
因为激活需要一段时间,所以下周二的时候再来办业务和取银行卡。不过这样我已经心满意足了,超出预期很多了。我签了几个名字,收到了一共40多页的证明和注意事项。哦 ,还有一个像计算器的小东西,据说把卡插到那里面,输入密码就可以看到你的卡上还剩下多少钱了。

办好富通其实已经快下午四点钟,办了有快二十分钟。时间还早,因为大使馆的教育处就在过一个树林就到了。直线距离大概有1.5公里。树林边上有一排的大豪宅一样的房子,和市里普通的三四层小楼完全不一样,那些大豪宅精致,古典,那就是我想住的地方,看着像古堡。我琢磨那些房子可能是大使馆的一个房子吧,每一个栋小楼都高高挂了一面国家的旗子,头一个映入眼帘的就是小日本的太阳旗,后面还看到意大利的等等。
进入树林有一些小道,空气实在是好极了,能看到许多老人,带着宠物狗转悠,树林的树保护的很好,很多参天大树的直径都超过了两米,阳关透射到树林小道上别是一番滋味。附近的草坪上有些小孩在踢足球,情侣也靠坐在一起。要是我也能住在这附近就好了。

找大使馆教育处费了一番腿脚,原以为只要找准了路,走下去看到哪个楼挂着国旗就是了,可是一路上走到底,也没有看到五星国旗。失望极了,原路返回,这才仔细的一家一家对着门牌号来看,最后才终于找到了一栋四层小楼,就是它了。按了门铃,上面的摄像头打开,我还没有说出来意,门已经打开,出来一位30多岁的叔叔,很亲切的接待了我,我填好单,聊了一下。原来教育处不是大使馆,只不过是接待留学生的一个单位,买了这栋小楼来办公的。一共有四位人住在这里,他说习副主席10.7号也要来布鲁塞尔, 他们正忙着准备一些旗子,标语什么的。 他老叫我小习,小习的。

我想说不定,十年后小习来布鲁塞尔访问的时候,也会有这么隆重。

临走前,他给我挑了十大本的国家办的杂志,神州学人 和 走进比利时。满满的带着一堆收获回家去。唯一的缺陷就是忘了讨杯水喝,水可以自己拿杯子装,一聊天就全都忘到脑后了。走到路上老远,口渴难耐才想起来。走了半个小时,来到超市,购物的人明显多了很多,而且装的是满满一车,那个是什么概念,就像是要马上物价飞涨,人把几周的食物都买齐了,办理每个人都要五分钟,因为东西太多了,我前面的阿姨等了有8分钟。开始她看我的东西少,示意让我先,我不好意思拒绝了,下次有这样的事,我不会要面子了。这次超市我买了一桶5升的水,有1欧元,够喝几天的了,比利时的水质不敢恭维,当地人哪个不是一次7,8个大桶矿泉水提回家。

回家做饭的时候7点钟,两位兄弟都不在。打开厨房的柜子,碗,杯子,厨房用具什么都全了,而且足够十个人同时来用,妈还当我来到非洲了,什么都带了,毕竟这也是发达国家,现在很多带的东西都压箱底了。原来的住人留了许多好东西,比如香叶调料,鸡精,还有许多法语标签的。晚上的饭吃的很香,我放了很多的配料,开始还想多做些留今天早上吃来着,不过全吃完了,今天早上吃面包,牛奶,也买了鸡蛋。
吃饭真的用不了多少钱。放心,我吃的相当好,你们能吃上橄榄油么??呵呵

虽说是布鲁塞尔,但是什么标志,杂志,书籍,广告都是法语的,荷兰语很少,除非你是到了安特卫普的荷语区。日常人们说话也是法语,简直就是到了法国一样。有同学劝我这几天多跑跑景点啊,其实走在大街上,奔波于各个地方办事,见识到了很多的人文风景,哥特式的教堂,几百年的老房子也依然挺立,路中心漂亮的花坛,雕塑,还有路边上的一些小咖啡厅,许多人聚在一起喝杯咖啡,吃一颗巧克力,在路边拾到一核桃和板栗,这些无时不散发着娴静,轻松的情趣,,至于去一两个景点短暂的走马观花,还来日方长。现在对这里感觉很棒,也许随着时间加长,这种新鲜的感觉会慢慢地消退,但是只有通过学习好当地的语言,与当地人的交流中才能深入到这个国家,以及生活中去。

总之,11号我过的很美妙,毕竟是一个人,靠自己活。身体总最要,我当然记得。今天对比利时的认识多了一步,这里的公园很美,商业街道玲琅满目,这里的房子也漂亮,人也很友好,每次过马路的时候,国内的习惯是一看到车,就停下来,而到了这里我一看到车也停下来,而车看到我过马路也停下来,直到我过了马路,车才开过去。我还真的不习惯

写完信的时候,已经是早上快8点了。不过这里的早上7点,像我们的早上6点,天才刚刚亮,人大多还在梦香。哦 我的时差倒的很快,基本上没有感觉影响。有人常说倒时差会觉得很疲劳,我倒是一点也没有,比国内的精神还好。昨天晚上太累,没有洗澡,早上补个热水澡。我想这里常年热水供应真是一个大好处,水温可以自己调到20,30,40,50度,而且洗碗的时候,油用热水一冲马上就下来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