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要安装系统到触摸屏,而触摸屏没有光盘,所以只能用硬盘来启动系统,做一个硬盘的启动盘,网上确实有很多资料和方法,但是应用到自己的身上,总是找不到谱, quite painful indeed!  昨天用想把光盘上的内容考到硬盘来做启动盘失败,今天又换了另一个方法,其中只是小小的格式化了一下我的硬盘,结果只能见到盘符,却不能访问,我的硬盘字节显示为0. 大概已经变成RAW了。 这方面我真的是一点经验也没有,网上资料找了一大堆,介绍用什么方法,什么软件来解决,千奇百怪的看的头晕,几十mb的软件又迟迟下不下来,大概是某个室友又在开始下载,screaming and shouting, but don’t work。  从早上八点到中午一直在找什么原因,然后是解决的方法,苦苦发现没有任何的进展。

启动盘没有做成,反而把硬盘给糟蹋了,有些事情真是预料不到,你想前进一步,结果却倒退两步,torturment and dispointment, 灰心丧气,下午 IBM的 company visit 我都产生了不想去的念头, 我脑子里的两个小人又在打架,保守派说要专心于问题,找出解决答案,不能再这个时候做逃兵,而另一派则说不能放过这个极好接触IBM的机会,不仅仅是参观访问,而是面对面的和负责人接触,交流,彼此留下映像,为以后的进一步交流作为铺垫,面对面的交流和体验是面对网站和电视上远远得不到的。  前者太急迫,紧急,它意味着我下周的report,交不出来我就糟糕了,而后者我想在长远来说对我的意义重要,从申请这次company visit的一个月时间,一直就为能到IBM参观而兴奋。

After a long conflicting consideration, I risked myself of being blamed by the professor, making my desion to go to IBM with my fellow people.

做下决定的时候,已经有12:30了,和KEVIN- 这次活动的带队老师联系,因为IBM在布鲁斯尔市内,所以这次要自己过去IBM,但是因为没有地铁直达,而且路程不近,我在天南,它在地北,找了很久的地图,才看到坐59路车能到brouse station, 59路车在VUB的旁边。 那么就扔下所有的问题和烦恼到晚上解决吧,大不了还能把我怎么着

2点在IBM门前集合,我的时间不多,第一个问题是先找到59路车的起始站,虽然在VUB不远,而且随身带着地图,但是布鲁塞尔的小街小巷很多并不会标在地图上,在地图上你能找到那个地点的大致位置,而且到现在我还不习惯看它的门牌地址,一路上我一直仔细的看着路标,问着路上的行人,问路这个方法是最好的,一路上大部分人都说着法语,但是勉强我的英语和他的法语都恰好能沟通。  外面也下着小雨,拿着地图站在一家花店前,店主主动打开门给我提供帮助,很感谢因为他我马上找到了车站,一辆59路车正好在那里,空空的

上车不能让我有多少的踏实,我要到的地方是终点站,起点站到终点站大概有20多个小站,这几乎就要花掉我1个小时的时间,Kevin发短信建议我坐地铁到central station, 然后转65路车.  没有关系,59虽然慢还是能到达地点的,我选择这个最保险的方法。 车子一路上进过的小区看似都非常的肮脏,墙壁上乱涂乱画,比我的小区差多了,每一站上车的人基本上是阿拉伯人的后裔,这些人在布鲁塞尔属于最底层的人,曾经听过6,70年代比利时修铁路从非洲,特别是摩洛哥招个上万的工人,慢慢的这些人就待在了这里,只要是有摩洛哥人的小区都是比较乱的。

车开到了maalbeek车站,这里离欧盟总部不远,而且这里也是一个地铁站点,如果能从这里出发的话,我的速度肯定会快很多,但是一路上从南到北横穿布鲁塞尔市,我突然之间发现到了很多secret hidden place, 比如欧盟总部旁边有个小公园,草地,湖 感觉非常不错,还有不少很有特色的pub, 也许有一天能去参观一下,还有一些比较大的教堂

雨开始下的很大,窗外的世界开始变得非常的朦胧,time is flying as usual, and approaching to meeting time. 我意识到已经不能按时到达了,发了短信给Kevin,他们的活动照常进行,我会尽快赶来。

车子也终于到了,这时的时间是两点整,照着他们给我的地图,我一路上问人,路上的行人基本上就是我,能找到一个路人问路确实太不容易了,雨越下越大,头发已经湿的不行,大多数人都只能说法语,最后在路的尽头我找到了一位说着流利英语的女士,她告诉我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也不会有任何的收获,但是我的地图上显示的确实是这条路,我只好回头,到了十字路口,除了车子没有行人,my last starw is to look for help from those in the building, 在一家欧盟旗帜的现代化大楼有两个中年人讲话,我告诉他们我的问题, 他们很友好的请我进了大楼,他们,大楼执勤的保安以及 reception desk都在帮我找,特意打了电话询问,然后告诉我 ,我的地址可能是很老的地址,我的方向错了,但只要沿着大楼面前的这条路一直走就能找到,虽然还是比较的远,我想这次应该不会有错了,看看表差不多有2点半了

我打了电话给kevin,我也不知道最后能不能找到,走了很长的时间,我甚至不相信我自己能最后找到,但是还是走啊走啊,看着天不停有客机飞过,这里离飞机场很近,然后路过一个不知名的机构,确实很好奇,大门紧锁,每个大门都有警车和警卫在把守,围墙上都是铁丝网和每隔十几米一个的摄像头,大院里的停车场能看到很多的汽车,大概有很多的人在这个戒备森严的地方办公,欧盟很多国家的旗帜在空中飘扬,这个到底是什么地方,能占据这么大一块地,从头到尾我走了大概有10分钟,当我最后想拍一张照的时候,已经走过了

这时眼前是一片的新的现代化大楼,透明的玻璃能让我看到里面的人办公的情形,有些公司我并不认识,比如第一个看到的KPMG,但是能看到一座大楼上清晰的挂着NIKON的牌子

image

image

我一直走,也没有意识到我已经接近了IBM,靠近这些大楼群,一转头才醒目的看见IBM的蓝色醒目的大牌子挂着一座大楼的中央,我到了

image

image

IBM的大楼很气派,也很大,有三座小楼组成,走到门前,一位男士很礼貌的朝着我点头,笑, 让我心里觉得像是找到熟人一样,找到reception desk, 女士很热情的告诉我去的路径。 最后我也找到了真正的目的地,F buliding的一层,在大厅看到三个亚洲面孔的男人拿着一张看似芯片图在讨论,听得出来是日本人,这栋楼的另一个方向也同时是Toyota办公的地方。

image image

当我走进IBM,面对着是无数的电脑演示,大概给了给访客留下深刻映像,作为宣传用的,还有一个小小的吧台,放着汽水,咖啡,牛奶伴侣, reception desk 并没有人,大厅也没有一个人,所以我就等待,拍了好几张照片和视频,看了一些触摸屏展示的内容,基本上是关于 IBM 各种关于 internet of things 的 solution.

image

                                             所谓的 bar  在这里吃,喝

image

右侧的reception desk

等了差不多五分钟,一位女士微笑走过来,我说明来意,她立刻把我领进了不远的一个小房间。一个很长椭圆形的会议桌,大家都在,坐在桌子的一边,听着另一边IBM的负责人宣讲IBM的MISSION, Leadership, Ways of Working,  Core competence, business model, and the most important issue, the future vision of internet of things,  and how the big blue are preparing for and implementing this vision in different spefisic area.

image

展示区,各种触摸屏电脑,  实际上我们的会议室就在左侧的小房间内

我坐在最后一排,大家都在专心的看着对面两块大的幻灯片屏幕,听着演讲,除了Kevin其他人似乎都没有注意我的到来,有大概9个学生和 3个老师 包括kevin,我旁边不远坐着一位女士,我还以为她也是老师,来IBM访问的。直到第一位女的负责人演讲完毕,我旁边的这位女士走上演讲台,她是负责IBM 的recurment and internship, 介绍了一下大致的情况。 我一直在下面准备要发问的问题,全部是关于 internet of things的。我听了一下关于internship的, 一般时间是 3个月到一年,实习期是6月份开始,即使是最早结束也是要等到9月份,实习是面向我这样的学生,即使我只是一年级,但是依然能够申请,实习人数规定最少 15的女性(负责招聘的女士看着我们在座的所有学生都是男生,于是说这个规定确实非常challenging)和 10的来自其他国家的人 (for the sake of diversity).  而要申请IBM的正式工作是通过 JOB-DAY和网站提交CV, JOB-DAY其实就是一天,在这一天从早到晚都有非常多的考验,如果能通过层层考验,一直留在晚上不被淘汰,那么IBM就会contract with this candidate.  我记得其中的一项考验是, 把所有人分成几个小组,每个小组5,6个人,分配一项实际的任务,考验每个人的teamwork,critical thinking,management, 以及 leadership, 当然还有expertise on your direction。 很有意思的

JOB-DAY在去年举行了6,7次,但是在今年只举行过一次,主要的原因就是经济不太景气,直到这个时候才有一些学生提问,这次来的学生基本都是二年级的,面临的毕业,所以internship以及job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第二个女士结束时,第一个女士又开始了关于IBM的员工待遇那些东西的演讲,我继续开始思考我的问题,大概有了4个,然后她讲到了IBM面向学生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已经在世界各个国家的IBM有联系的大学开展一些年,叫做 extra talant project(记不清了),大概每年的三,四月份,IBM would offer some opportunities to some talant  students who have some thoughts to develop,design something new, and capable of putting them into real practice. The students who are from different backgrounds and disciplines, like business students, computer science students or engineering students.  are putting into different groups, in other words , the group members are experts in different area, also responsible for different aspects of project, like the business model, implementation of projects , or even the custom relationships.

The problems they are facing are coming from the customs of IBM, like the commercial bank or the hosipital, .etc , Thus the group only have 12 weeks to come up with a real solution,  and also a prototype to address that real-time and spefic problem.  At the end of the project, each group would have to prepare many times of presentations to the excutive board of IBM,  and excutive board of the custom company you are serving for.  That is really a challenging task , that means you have to put into the real situations start thinking about the every possible way.

这个是我想争取的。

在这段结束后,我们有十分钟的休息时间,可以到入门看到就酒吧式的大厅喝一些饮料,吃一些东西,我倒了一杯可乐,找到第一位演讲的女士,好好利用了休息的时间,把我想的那些问题发问,原以为其他学生会争着找这些IBM的负责人谈话,但是其他人似乎更有兴趣于与同学谈话 。有些很专业问题的她说会在第三部分又IBM负责技术的官员来讲,于是我们就开始聊IBM的CORE COMPETENCE,  谈到联想,google,market , 这时我才确实了解 IBM和google在战略和市场选择的主要区别。 IBM到现在的主要客户还是它的一个大的公司,集团,主要业务还是集中于它核心的服务器,无论是硬件,软件支持,数据处理,manufacturing等方面,  它的服务器综合了非常多的技术,从利用率来讲大概是7,80, 猜猜微软机的利用率,不到10%,还有一块就是 business service, 为不同领域的公司提供各种各样的方案,比如设计一个某种功能的系统,business service在它的收入占到了60%,非常的高。 而google 实行的是 长尾的战略,它的市场集中于中小的用户,用各种各样的免费策略来吸引用户。 但是在实施 internet of things 上,IBM在各个领域上的经验,于公司的关系上确实能带给它非常大的优势,这就是面向市场与客户群的不同。我问IBM是否会转向 更加长尾的市场,是的,big blue 正在改变…

十分钟break结束,回到会议室,大多数的introduction of internet of things, on the supply food chain  or power grid, 我都已经看过无数遍,另外还有a impressive casestudy about supply chain system, explains in depth how BIG BLUE integrates with different technology like RFID, SOA, real-time messaging to get the whole system going, and ultimatly address the problem at large. 还有一场关于汽车的视频是最映像最深刻,但是这种技术需要的是各种各样的设备 to be instrmented,  also connected with each other,  and to be intelligent at last,  requires different resoures and services going on the different levels, and SOA is playing a important role in here.

写到最后有7个问题,最后我只是问了其中的三个问题,除了我这三个问题,其他人都很沉默。 记得最后的一个问题是: We are truely inspired by your visions and ambitions making our plant more smarter, so the question is how could we individuals get involved in these future vision and  make such a revolution?   主持人的回答很幽默, 同时也很好的作为了这次访问的结束词:   Join IBM ….

访问结束,大概时间是5点半,不知不觉将近3个小时的会议,这三位IBM的负责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映像,他们特地留下了联系方式。 离开前又问了几个关于那个project的事,我想这个学期结束时,如果我的工程完场情况不错….

其实,能力高低不是首要,首先第一是主动。我也领了厚厚一搭的免费IBM内部的书, ‘Latet insights from the IBM Institute for Business Value’, ‘Rethinking retailing with SOA’, ‘Go mobile , grow…’ ‘ SOA for health plans’ , ‘understanding IBM‘, ‘2010 Global CEO Study’, ‘IBM University Recruitment 2009-2010’, ‘the enterprise of the future’, ‘the new voice of the cio’, 书包突然觉得沉了很多,仔细看这些材料大概要花很长的时间反复阅读。

image

image

image

The  Big Blue is  shining

image

  这里是ERICESSON 的大楼

出门,还是差不多5点半的样子,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和其他几个人一起坐公车回去,这才发现65路车的公交站台就在IBM公司前,我要是开始听了KEVIN的指示大概就不会走那么多冤枉路了,但是….  车子又路过了那个戒备森严的地方,问了旁边的同伴,他说那是nato, 我没有立即反应过来,但是他提到军事组织,我立即想到了这大概就是北约的名称,果然。

记: 回到家,坐下来安静的写日记,中间做了一顿非常好吃的饭,把我的最后的罗宋汤消灭了,为了迎接无数的困难,我必须吃好,但是不能保证完整睡觉的时间。 吃完饭,又花了半个小时,重新开始做新的一锅的罗宋汤和米饭,今天蒸好了, 意味着有了两天的菜,回家只要在小炒个菜,炒个饭就能吃了。

今天晚上,有个cocktail party @ RIZ,serving mints , cups, shakers,  我的朋友们都去了,但我必须取消直到我完成大部分任务为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