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号,看着昨天的传单,不知道要不要去参加那个基督徒的演讲,虽然有些好奇,但上午视频聊天稍微感到有些疲惫, 先睡一些午觉再决定…

2点多醒来,精神感觉好多了,也到该做决定的时候,昨天确实答应去看看的,出来也是为了见见不同的东西,于是决定过去,查了下地图发现做23路车坐5站就能到,好久没有周末出去过了,天气看起来也非常不错,晴朗明媚,带上相机路上可以随意拍拍。出门几步路就到了车站,站台上加上我就2个人,想周末这么冷清车上该不会有多少人吧,然而出乎意料,车上满满的人,我只能被挤在车门口,更别提位子了,车厢里混杂着各式各样的气味,有从女孩身上散发出的香水味,也有披头散发流浪者身上难闻的气味。开始没有察觉,可能是我带着耳机,但是一路上,除了电车行驶的轰鸣声,车厢安静,静悄悄的。

这一段的铁轨车没有坐过,过了一站,铁轨车就驶入了地下隧道,中间路过了mongemery,快到下一站会有语音的提示,电子牌也打出标语。因为在隧道的缘故,电车基本上不像在路上一样,遇到红绿灯需要等待。

到了站,第一次来到这一块地区,总体的感觉不像我住的区那么好,建筑看起来并不是那么漂亮,但比黑人区和伊斯兰区也仍要好很多。前方不远有三个亚洲人,一个女孩和一个黑皮肤的人在边走边谈,我的预感是他们也是参加这聚会的人,但我更愿意留心于这个地方,感觉好久没有这样出来,轻松好奇的看着进过的每一间商店,每一个路口。

跟着那三个人右转来到,一个很大建筑工地,像是修地铁的,哦,它的左侧是一幢小楼,是google 地图上看到聚会的场所。打开小楼的门,没有看到很明显的标志说怎么走,我上到二楼,看到一间诺大的演讲厅里已经挤满了坐在椅子聆听的人,还有一台大电视机,我猜那是这些人在听电视上的人祷告什么的…忽然后面有个人,对我说走这边,我脑子停顿了一下,他对我在讲中文哦,那是一个穿着西服很笔挺的人,后来我才知道他是这里的导师。他指着另一间小房间,我不明白,从打开的后门一望,那是昨天对我说话的郭中国 正在讲台上对着 下面30多个人做着演讲。 苏女士看到我,很热情地介绍我到前面两排就坐,感觉自己像个异类,很不自在,小心的左右望望,有些中国人,但是更多的是外国人,难道他们正在听中文么… 眼神不时和周围的人交汇,他们似乎也对这个异类不知所措的样子,报以微笑,给我感觉大家都挺有好的。后面座位的一个女孩,是个外国女孩递给我一本中文的圣经,小小但却很厚,我就跟随着郭中国的演讲,想查字典一样,从这一面翻找到那一面,里面能有些小故事,但有看似很离散,看了半天也不懂,感觉就是在不停地翻着书,还没看完一段文字,就又要翻到另一面,后面的女孩总是给我帮助,告诉我要到哪一段,哪一页去找。她中文说的很好,似乎还看得懂

低头看着书,我脖子很酸。演讲终于完了,我想结束了吧。刚刚给我指路的那个中年大叔走上台,也用流利的中文感谢郭中国的演讲。然后站起来,唱着歌曲,每个人拿着一份歌谱,唱起来。 这是不是算一种仪式? 我想这该完了吧,他又继续拿出一本小册子,说今天我们要继续研读 下一篇文章。

一位坐在第一排的外国女士走上台,坐在一个麦克风前,开始朗读第一段,而且是用中文,一字不差的读完之后,大叔就开始问答,什么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为什么要这样做,跟随耶和华有什么好,什么什么的? 每问出一个问题,台下的人就像小学生一样,举手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一看都是发言的多数人都是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却在用标准的中文回答,有年轻人也有上了年纪的大妈。在这个会上第一表达观点的人,大家都给予鼓掌鼓励,还有个小朋友说着中文,虽然有些结结巴巴,我还以为是哪个华裔的小孩子,结果回头看最后一排的角落里是个金发,年纪5,6岁,带着眼镜的可爱的小男孩。他一发言的时候,大家都很开心的听着,然后不断报以鼓励的掌声。

事实上有些问题很好,比如什么是成功,怎样过一种幸福的生活方式。但有些问题就觉得挺可笑,我们为耶和华而生,为他而死,他会保佑我们之类的话。但也许那是他们的信仰。

这样的问答一直持续直到我们从第一段读到最后一段,我很艰辛的听着,脖子酸,不过还没有到很无聊的地步。终于结束前,大家又站起来唱了一首歌。

结束了,这恐怕是我最喜欢的一段。因为能有机会和周围的人说说话,很好奇这些人难道都听的懂中文么,很周围的先生们握着手,身后的那个女孩分享了她带的一盒巧克力,她是比利时人,从事的工作就是专门向周围的人传道,但她不是修女,她指着旁边的一位绅士,那是她的丈夫。他们夫妻俩都是做这个工作的。后面还认识了鸽子,他真正的名字就是鸽子,他就是那个之前看到的黑皮肤的朋友,他现在在VUB的医院工作,他的老婆也在这里,是一个金发中文流利的女士。见到郭中国,他正他的同事聊天,他的同事是在另一个大厅给俄罗斯裔人讲解圣经的,他们都是比利时人,因为工作需要,要学不同的语言,正如郭中国,他学中文有10年了。

后来一位奶奶,也和我亲切的聊天,问了她圣经是怎么来的,谁写的那些问题,确实了解了很多。

就在大家互相聊天的时候,不时有人会拍拍你的肩膀,问你需不需要吃的,有 巧克力,饼干,茶,饮料,薯片等等, 那个好心的女士,说快快,我以为她说香港话,后来她说她是 韩国人。那个小朋友,也拿着装着小糖果小袋子到每个人跟前,虔诚地问大人们要不要吃,很可爱…特别是带着那副小眼睛,像个小哈利

回去的路上拍了很多照片,这是个很愉快的过程…

晚上在回忆起一段话: 幸福的人生是成功的,相反成功的人生不一定是幸福的,成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经历痛苦的,最后的目的是为了什么,从个人的角度,那是以个人的代价来庇护他爱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