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工程的defence,2点钟我们就来到了lecture 教室,准备最后的presentation,虽然不是很担心,但在Prof Jack来之前还是预演了两次,我主要讲架构,毕竟大部分的code都是我写的,3张slide让我讲了6分钟,多出了两倍的时间,第二次讲的时候减去了很多不必要的,把时间控制在了3分钟,之后大家都很无聊,直接关上门和灯就在大屏幕上放电影看。

直到教授来了,每个人都很顺利的完成了自己那部分。然后教授在办公室单独面谈每个人,我倒数第二个。教授提得第一个问题不难,但是第二个问题是假设我们卖了这个工程,赚了很多钱,如果要分的话,我会给自己的队友和自己分多少,不就是让我们给同伴的工作打分么,这个很难,我改了很多次,最后才平衡。通过每个人的主观评分,估计能得出比较客观的贡献。这方法太狠了

结束之后,我,kevin,jorn,Ruben还是继续写 information system 的报告,最后的阶段就是 写文档,画图表那些,可是Prof martin8点请客,要是之前没有完成的话,就糟糕了。我急的要命,不过最后还是7点半完成了。婷婷已经等不及了,收拾好东西奔向central station。

地铁上婷婷给我讲很多瓦隆区和 之间有趣的事,比如瓦隆人有100块钱能花200块钱,有100块钱能花50存50. 还有30年前,布鲁塞尔80%的人是讲荷兰语的,只有20%是讲法语,但是到了现在却完全反了,30年间,说法语的人不断涌入城区,就造成了现在的状况。但是更准确的说,白天说法语和荷兰语的人是一半一半,但是到了晚上说荷兰语的人都主到布鲁塞尔旁边的小镇上,所以市区说法语的人成了80%的多数。在这里阿拉伯的人也很多,目前有5%左右,如果生孩子了,就能领到补贴,生的越多补贴就越多,所以很多阿拉伯家庭都狂生小孩,matin 原来说如果这样下去,再过30年,这里大部分该都是阿拉伯人..这时,车上来一个人看着老眼熟了,一时突然想不起他在哪里见过,和他打了招呼,他可能也和我一样的感觉,不过很快想起他是anna party上见到了一个西班牙朋友,去年还到桂林,广州一个人转了半个月。他正准备参加 20s 演讲,就是每个演讲者讲3分钟,不知道有这个演讲今天开,不然我也很想一同去…

好久没有到市中心了,那心情真是特别的好,餐馆的位置在grand place右侧,那块是我以前没有去过的,一切都好奇

S73R2860

S73R2863

一段古城墙, 虽然看起来已经是残垣断壁

S73R2865

S73R2867

不知道是什么教堂

S73R2869

能想到现在的时间是晚上8点10分么,天依然连傍晚还没有到,一路上小拍了一下,然后又要跟上婷婷的脚步,她不知道确切的位置,正在担心是不是会迷路,就看到前方不远一个身影,正是martin, 他出来等我们…

他介绍这个餐馆是很正统,又有历史的比利时餐馆,typical Belgium,墙上挂了很多7,8十年前的海报,报纸,照片,装饰物,

S73R2871

头顶上的灯笼

image image  1927年的海报

image

从我的位置上拍的 很喜欢这个装着蜡烛的玻璃容器 伴着烛光的摇曳 变幻着颜色

image

这幅画是这个世纪初 布鲁塞尔繁华的街头

image

老式的印发票的机器,付钱之后用这个机器给你打发票

image

左侧是martin的两个学生 还有老luc, 右侧是 martin的老婆, 儿子 还有婷婷,我坐在婷婷对面的位置

这时候martin正在给我讲那些墙上海报的历史

Martin 发给我们每人一个小菜单,然后逐个逐个介绍菜单上面的主菜,听着哪个都好,我真不知道怎么选了,Spaghetti只要9欧,我想面条有啥吃的,肉也不会很多,就要了一个鸡肉的,要了15欧多。martin,luc,她老婆和婷婷要的都是spagheetti,其他男生是羊肉排,我后悔没要羊肉排。等上饭的时候,martin就和我们讲这餐馆的历史,他四十年前还是学生的时候第一次到这里,后面一直不断,那时就看重了这里便宜好吃的spaghetti…

image

spaghetti 上面一层是融化的奶酪,下面是蔬菜和肉的酱汁, 最下面就是面条。 真的物美价廉,和意大利面还不一样

image

我点的最失败,汤,里面是土豆,蔬菜和鸡肉,味道还行吧,不过淡淡的

一边很有兴致的吃得东西,一边martin回答我们的问题,谈了智能家居,还有他创业的历史,开公司那些。他只要一开口,就不会有几乎让你插嘴了。

我终于也知道为什么很多人工作,除了工资公司还会给你发一辆车开。原来比利时的税收很高,你工资级别越高,那么收的税也就越重,为了少交税,公司会给你一辆车开来弥补salary。

image

餐后甜点,外面是冰淇淋样的, 内部是biskit,胶状的饼干,甜甜的但吃起来不腻

结束晚餐,看了一下时间已经晚上10点一刻了。喝了很多红酒,回家就想睡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