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消息,2010中国(深圳)消费电子展暨第75届中国电子展在2010年4月9日上午9点正式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在主题演讲中指出,物联网在世界范围内都还是初级阶段,商业模式不明晰,不能大规模商用。

姚建铨院士认为,物联网的概念需冷思考,应用较少,整合困难,争议较多,安排整体解决方案少,成本也比较高。而投资物联网也需谨慎,甚至有专家提出物联网非常模糊,就像1992、1993年时的信息高速公路,大家知道这是未来趋势,但会发展成什么样子心里并不清楚。

姚建铨院士指出,物联网标准制订刚刚开始,核心技术也有待突破,投资者应该谨防其中夹杂的炒作成份。但他也认为,一个新概念出来之后,社会上有各种声音是正常的,只有在不断调整当中把新的概念明确下来。

他援引工信部有关意见总结了当前建设物联网应该采取的行动,包括突破物联网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科技创新;制订中国物联网发展规划,全面布局;推动典型物联网应用示范,带动发展;加强物联网国际国内标准,保障发展。

以下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演讲实录:

大家知道,最近网站各种文件上可以看到很多很多的资料,国家温家宝总理在去年12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有一些重要讲话,他们把物联网跟能源技术,跟其他技术列在一起。温总理的讲话,我总结了一下,09年在无锡,在座的大家都非常清楚,温总理强调了在全球经济回暖的形式下,我国需要以物联网的发展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借助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实现经济的发展的再一次腾飞。

第二次,11月3日,提出了要着力突破物联网关键技术,在后IP时代把这个作为推进信息产业迈向信息社会的“发动机”。

后来有一次在中南海接见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又进一步提出来,在这次的金融危机中间,一定要抓住物联网的机会。

他当时提出来,感知中国。就是用传感技术把所有的物体、物资跟人联起来,感知以后进行控制。为了达到改造建设核心社会,提高生产力,提升人民生活水平,这就是一个目的。

一个国家的总理在去年一而再,再而三的连续四次提到同一个话题,我想这就是一个目标。温总理把物联网的发展作为一个新的产业的时机。用物联网实现经济的再次腾飞。

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美国、日本、韩国都在发达部署下一代的基础设施的网络步伐,待会儿有资料给大家看。

最近我在网上看了一下,现在整个社会对物联网有不同的声音和不同的意见。物联网就世界范围内还是初级阶段,特别是商业模式不明晰,不能大规模商用。另外物联网的概念需冷思考,应用较少,整合困难,争议较多,安排整体解决方案少,成本也比较高。另外,投资物联网需谨慎。还有一些专家们提出了物联网还没有看清楚,觉得非常模糊,不清晰,就像92、93年时的信息高速公路,大家知道这是未来趋势,但会发展成什么样子心里并不清楚。

物联网产业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标准制订刚刚开始,核心技术也有待突破,投资者不得不防其中夹杂的炒作成份。

还有人提出,物联网是炒作,是忽悠,疯狂背后谁是幕后推手。

假如把物联网看作是人与人之间传递信息,能够把物资物体跟人联系起来。我这里概括了,人类是主宰地球的,另外可以把所有的物质分为两大类。一个是静止的,另外一个人类是属于创造出来了,所有的大坝、水库,所有的这些东西都是人类为了争夺自然,使得我们的生活好,为了生产和发展创造出来的。这个东西远远没有给予初步的重视,能够感知,能够控制起来。

政府为了提高生产力,为了适应要求,使人们的生活水平更好更和谐,把物质联系起来。原来比尔盖茨在95年、99年就提出了这个概念。传感技术比这个更高。我是觉得,物联网的发展历史根源就是由于高度于是,以及现代科技技术发展,以及传感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的发展,这些综合技术发展以后,才会出现了这样的概念。这个概念的手法内容并不新。怎么样通过各种传感器把问题的信息,我们人们所感兴趣的信息提及出来,能够在任何位置,任何时间都能够进行和网络物联。

到了2005年,在突尼斯举行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上,国际电信联盟正式提出了物联网的概念。最近,主要是2009年年初美国奥巴马总统提出了“智慧地球”。需要考虑的国家和地区主要是美国、日本、韩国、欧盟和中国。也有人提出美国和中国是最热的,我认为这个热并不一定是好事,谁能够掌握科技发展的趋势,能够走在前面,这应该说是一个机遇,也是一种挑战。因为这个里面的问题很多,难度也很大。这个概念我们现在还是应该给予充分肯定的。

最后,我提出了物联网的概念。凡是由传感器、传感技术及利用某种物体相互作用而感知物体的特征,按约定的协议,来实现任何时刻、任何地点、任何物体、任何人,实现所有人与人,物与物,人与物之间互联、互通,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实现智能化的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

现在社会上还有一些想法,既然有了互联网,还搞什么物联网呢?物联网是不是只是互联网的一种发展呢?我不完全同意这个意见。但是我刚才已经提到了,物联网之所以产生,并不是现在的东西,可能在几百年前就有,只不过没有把这个构成一个网络而已。

互联网跟物联网之间的关系,物联网可以单独组成局域网,或与现有的互联网、移动通信网等整合,实现人类社会与物理系统的整合,可以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生产和生活,达到“智慧”状态,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力水平,改善人与自然间的关系。

物联网的发展是因为生产的高度发展,科技技术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而提出来的要求,提出了传感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是相通的。互联网的发展也造成了物联网的发展条件。

我非常简单的把这个之间的关系用这样的图分析一下。互联网跟物联网,还有移动通信网是这样的关系,互相包容,互相融合的发展。有的人提出,物联网是互联网,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完全同意但又不完全同意。根据互联网也可以平行,但是那样发展已经晚了。现在物联网的发展有很多也已经进入了互联网的范畴。

物联网跟互联网有一些不同的地方。互联网一定要实时的,一定要准确。还有互联网构成这个网络之后要有自报自检的功能,物联网之间也有这个功能。

物联网跟互联网之间是非常好的融合,既有永恒的地方,又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举一个例子,汶川县发了地震,我关心的是汶川县里面有没有震动,汶川县的地震网可以做局域网,我每天就可以看这个地方怎么样,但是我也要借助互联网,我要把汶川县的情况传给国家局。

昨天晚上有很多单位在电子学会,大家讲了互联网和物联网之间的关系,物联网的发展作用以及概念方面值得我们去探讨,但是不影响我们开展工作。我们一边干,一边去探讨,这对我们开展工作非常有利的。

物联网应该说有四五个层面,物质层面,我怎么把物质体现出来,下面有一个信号,信号要服务网络,无论是四个层面,还是五个层面,这个跟细分都是没有关系的。我认为,物联网之所以参与互联网,积极其他的网络,核心就是传感技术。现在有很多人一说网络,他们认为物联网只是互联网的一种,我不太同意这个观念。说白了,在构建物联网的过程当中,有很多是互联网的工作,很多都是从那边拽过来的。传感技术互联网是不包括的。

咱们国家在部署产业也好,研究内容也好,要更多关注物理层面上的东西。怎么样把更有效,更实时,更准确的信号取出来。我关心这个100层的大楼,特别关心两点,一个是会不会着火,第二个钢筋水泥的这个会不会倒塌。有些信息我并不关心,玻璃上有多少脏我并不关心,人们为了提高生产力,要节省能源,让社会更好,或者让社会更和谐,人们所关心的就是有效的,及时的,廉价的提出来构成网络。

基于这一点,我在天津提出来,在考虑这个过程当中有三个字,一个是快,另外一个是高,还有一个是稳。

,认为中国在物联网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有很多科研产品。总体来说,无论是从传感器,还是从网络方面来讲,中国跟发达国家的差距还不是很小,所以我们一定要快。我们要快安排,快搞研发,并不是盲目的去快投资,快发展。

,就是高起点,要搞出来有自己知识产权的东西,能够占据制高点。

,就是要吸取十年前的概念,要做到稳扎稳打,稳稳的开展工作。

典型的技术我就不再说了。有一个表这就是整个物联网涉及的技术。跟刚才讲的不同层面上的东西,有关所有的都是物联网的。物联网涉及到很多的领域,我概括一下,物联网的典型利用大概是这十几个方面。

一个是城市公共事务,建筑与家居,交通运输,工业制造业、医疗卫生,空港、海港,金融商务,国防安全,国家重大工程,城市环境与防灾,政府事务。不论把这些分为几项,就是要抓住国家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比如智能电力方面,智能交通方面,能源方面,我觉得这些方面要更加予以关注。由于国家的企业这么多,不妨在其他方面也做一些研究。

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的一些策略,我想咱们国家的一些情况就不多说了,比较先进的地区比较是江苏、上海、北京、广东、重庆。产值表也不说了。

最后的结论, 一个新的概念出来之后,社会上有各种声音是正常的,只有在不断的调整当把新的概念能够更加明确。我建议,在电子学会,以及在工业信息化部的多做一些工作,配合工信部能够为咱们国家做出更好的工作。

我这里看到工信部提出来了四条意见,我非常同意。

第一,突破物联网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科技创新。

第二,制订中国物联网发展规划,全面布局。

第三,推动典型物联网应用示范,带动发展。

第四,加强物联网国际国内标准,保障发展。

我觉得这四条是吸取了以往的经验,刃迎时代发展,也反映了咱们国家科技部的领导和专家的心声。在中央这么有力的推动下,以及电子学院的关注下,以及全国几个方面的结合,领导、科研、高等院校和产业界的紧密结合,能够在物联网方面做出中国对人们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