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特市学联组织春节晚会,按照一般情况这是与我无缘的,可是我家两个MM被邀请在那里表演节目,我便有机会跟着去看看。说好听的就是领队,其实就是提提东西,在表演的时候拍照,主打后勤。这次据说是压轴节目,可实际上昨天晚上3个人才第一次开始排练,把客厅腾出来仅仅两个多小时,一台节目就完成了,实在是很佩服。

离开家,背上行囊,心里隐隐有似春游的感觉。然而早上不是很顺,首先是我们出发的稍微晚了,10:27的火车错过了,只能干等半个小时。在车上一直打着哈欠,好像昨晚没有睡够似的,对面两个依靠上车就开始睡。我也有点不清醒,到了根特站,看着很旧很小,误以为是个边缘的小站,结果一坐到了布鲁日才意识到匆忙下车,不然我们就坐到海边了。在布鲁日车站有等了半个多小时,在一家糕点店坐了一下。 这两天的天气确实不是太好,风还真是可怕,幸好准备了衣帽衫抵挡一阵,不过脖子漏风。

IMAG0346

布鲁日的车站门口

返回根特,祈祷好运会降临,好像运气开始反转了。查票我们没有在go pass匆匆画上勾,向列车员解释了一下居然让我们过了,这是省了不少钱嘿。火车上没有多少意思,大家都有些疲惫的样子。

根特站真是又老又旧,和安特卫普的一比,天壤之别了。

不一会儿,学联的车子就来接我们了,是一位公司外派在这里的大哥,车上细细一问大哥,是江西人,还是高安的,和袁超一个地方。啊,我惊讶不已,找到老乡了,他在南昌呆过多年,高中是在师大附中哪,真是缘分。而他的朋友,根特学联的主席也是江西人,九江的。哈哈,谁说江西人不给力呢

到了聚会的地点,学联主席繁忙组织的时候还出来接我们,看就很干练的样子。在一个大教堂的旁边,一进门左手旁的厨房和其他几个房间是满满的中国人,包饺子的,炸虾的,炸鸡腿的,做猪耳朵的….跟着来到表演的场地,还算比较大,不过300-400人一来就勉勉强强了。中午谁也都还没有吃啥东西,但是桌子上有些超市买的面包可以临时充饥,不仅是我们,这里的每一个志愿者,表演者都是相同的待遇,已经很不错了。

下午的时间是给表演的人彩排的机会,时间还早我便跑到开始见到的厨房里帮忙包饺子。大部分的是学生,学生基本上也都是根特大学的,一个人不认识。随便凑到一个堆,一个女生很干练的教怎么包,后来发现她就是xie yi要专门来见的学姐。

包饺子,这个技巧活开始还真头痛,我包的太四不像了,一个女生夸我包的饺子 为什么每次都是趴着的,最后帮我圆场为 长途劳顿从brussels过来所以需要休息。有好几次,外面要找体力活,我都慢了没有赶上,后悔的不行,只要扛着继续这种技术活。然后不时被这个那个指导怎么做怎么做。大概是包到50多个时候,开始有了觉悟,这时候有些样子了,然后每十个就进步一点,最后也不知道包了多少个,大家合力把40斤的肉馅包完。

我溜了去看彩排,正好赶上我们那队。昨天在家的时候我真没有偷看,今天实场一看,真的很不错,确实就是压轴,结束认识场边的一个大哥 – 小温,又是江西的,还认识小兰。感叹这个世界真是小。

IMAG0354

后面还有另一个节目是 中比小朋友的舞蹈,8个10 – 14岁的小女孩,跳得超级动感,有点像是西班牙的舞蹈。拿着我的手机拍感觉不是很好,真该带我的那个相机。不过爱死这个节目了。现在看视频还是这样觉得。

到了晚上,领了张餐票,在客人来之前,演员和志愿者都先吃饭。虽然有着炸鱼,炸虾,炸鸡腿,香肠,反正很多的肉。吃了一点就觉得有些饱,自己可真不争气,在家吃的那么简单还能胃口好,吃了大餐却没有胃口。 吃完我也继续我的志愿者工作,帮忙倒酒。我们的bar 台供应4种饮品,矿泉水,可口可乐,橘子汁和啤酒。我有时候帮忙倒,有时候帮忙给客人画卡,人一多就忙的不可乐胡,一会儿说中文,一会儿说英语,还说上了法语(根特人都是说荷兰语呀,我都糊涂了),有懂中文的老外,还会说上一声标准的中文 ‘谢谢’。一般来说凭着票,拿到两杯的免费饮料,一杯就要在票上画上一杠,特殊情况比如小孩子,拿了一杯就算了,有时候没有大人陪着小孩在台前面看很久,想拿又不敢拿,可怜兮兮的看着我们,想着是小孩就放过了。另外我们的志愿者,演员一般来说也是免费拿饮料,更特殊的情况就是一次把几瓶啤酒和可乐几罐几罐的拿去,那是给VIP的,听说根特市长和什么省长也来了,后面大使离开也看到了。居然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进来了,可能是低着头忙糊涂了。旁边的两个大哥是博士了,而且也都结婚了,不时二个哥们拿着啤酒干杯,见到熟人要说,免费拿,我的特殊福利。我也干了一小杯啤酒,蛮好喝的,其余都是喝矿泉水。一般情况是橘子汁和可口可乐脱销,不到一分钟就要消灭4瓶,我们2个人是并行不停的倒,另一个人检查票。

IMAG0355

干的说实在蛮辛苦,但是依然很好玩,老久没这么玩过了,过瘾啊。8点多,表演才开始,在人缝中看了几个,跑出去又转了一圈,等到我们队上场。上场前,给两个喝了一点点的啤酒,壮壮胆吧,xie yi 是信心十足的样子。当然不出所望,我们的节目大获成功,完了之后有人要求拍照,有老外过来祝贺,真的很出彩。

晚会还没有结束,快到最终大奖揭晓的时候,我们也要离开了,万一我们中到大奖,就是海航机票一张。没有和那些同乡们告别,就又匆匆踏上回家的路。胡哥开车把我们送到了火车站。

夜晚很美,不枉此行。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