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互联网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都还是孩子,电脑,网络那在一个孩子的心目中是一个童话一般的世界,因为听爸爸说通过电脑就可以做动画片,我问是不是猫和老鼠一样,爸爸说是的,那时候我就感觉我一定要用它来做什么。很幸运,小学四年级就得到了第一台电脑,通过一个‘猫’就可以拨号上因特网,即便那时候的猫叫难听又刺耳,上网的速度只有可怜的几十kb,被激发的好奇心却不可抑制的膨胀着;还记得当爸爸告诉我,今天又帮我找到一个新的天文网站,我的心就迫不及待的想飞到电脑面前,像个寻找宝藏的勇士,好奇又贪婪寻找通往宝藏的蛛丝马迹。

不知不觉中一晃15年,互联网已经深刻的改变了我们的社会,如同尼葛洛庞帝在数字化生存一书所描述的那样,从互联网一开始的时候,数字的DNA就开始植入于我们每一个人的细胞中。由于这个虚拟世界的网络,世界上每一个人都被连接到一起,通过创造,协作和分享创建了一个庞大的虚拟社会,在这个过程中社会中的每一个人在接受它,参与,影响它的同时,又被它所影响,改变。互联网改变了太多,太多,以至于我们很难用一句话完整概括它的价值,互联网是包在人类社会的一个数字外衣,把我们人类社会的各个方面都恰当好处的展示出来。

互联网的成就,有目共睹。于是自己就想,如果当时自己正好也是意气风发的年纪,凭借着闯劲,韧劲和对于互联网想象力,是否也能挖掘到互联网的今天那一桶桶的宝藏呢? 答案不得而知,因为假设的东西始终是假设。
yesterday is a history,tomorrow is a mystery; today is a gift. That’s why it’s called the present

对于ICT来说,15年又是一个轮回,互联网从当年的青涩已经变得更加成熟,它已然成为我们每一个生活中必备。然而它的光环却开始慢慢褪去,是因为一个更加猛烈的革命悄然来临,它的孩子= 物联网。一个新生,稚嫩的孩子,需要我们这一代的人去呵护,陪伴着它成长。这将是一个新的时代的开始,也将是我们的开始,未雨绸缪,勇敢的站在最前方,探索着它的未知,去发掘它的宝藏和价值。

如果说互联网通过植入它的DNA到每个人的细胞中,让人与人通过网络连接到一起,使人类社会活动更加的生动,多样化。那么物联网的意义,就是让它的DNA融入到我们物理世界的每一个物体,让物体能够主动的与人,物,环境交互,帮助人类更好的监视,控制和保护我们所赖以生存的物理世界,重新创造出一个崭新,和谐的生活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