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会在那边,有时候不经意,就会提到,哪家的孩子在国外得到长久居留了,或者哪家的孩子在某个国家找了外国老公,收入丰厚;也老是能听到不少的好朋友说,出去就别回来了;也会看到朋友拖家带口远渡重洋就是为了更优质的生活。

yeah,国内的生活,要提起来都是负面的词语,工作压力大,住房,结婚,生孩子,孩子上学;欠妥的问题医疗,问题食品,问题教育,政府不过也是个大的非上市公司,复杂的人际关系,不透明,潜规则丛生;一切向钱看,不平等,不公平的事情到处都是,贫富差距的增加,新的特权阶级;污浊的空气和水源,环境污染的加剧,资源的不合理分配。谁说那不就是一个围城,住在里面的人都想逃出来的地方,认识它的人也不想跑进去。

一个韩国人眼中的中国文革

中国无批判地接受了西方文明,且都是浅层次的、表面上的物质文明,而不是深层次的精神文明。当今中国之所以事故频发,精神文明的欠缺也是原因之一。中国在“硬件”上已经开始“超英赶美”,但在软件上,却没有树立好新的体系。更令人担忧的是,随着“硬件”方面的显著提高,“硬件”与“软件”上的差异逐步扩大。

很显然,这样的结果并不理想。在文革时期,人性和许多基本道德被破坏:儿女告发父母、学生告发老师、邻居告发邻居、朋友告发朋友,突然间最熟悉的人成为自己的敌人,以最极端的方式将“道德”连根拔起。此后,中国只去吸纳西方的物质文明,社会愈加功利和浮躁,在一切都向“钱”看的同时,仅存的一点“道义”也随之贬值。

主流价值体系的失衡让这个国家有些七零八落,人心的涣散,世道的冷漠。唯一我切身感受的社会凝成一团的力量,也只是在汶川地震的时候,难道只有在大灾难的时候,这个国家的人民才能凝聚成为一个拳头么

其实,无论在哪一个时代,每一个人的命运和国家是息息相关的,无论你在哪里,毫无疑问你都要被卷入这个时代的漩涡里,逃离能让自己遭受的负面影响降到最小,也许是一个选择。阅历的增加让我能够看清许多的问题,但是我无法做到熟视无睹,也无法这样一直远离深爱的家人,朋友,我要改变。哪怕很小的改变,其实也会令我欣慰。

我们都在做出选择,选择虽然关键,但更重要的是,你选择之后,是否知道该如何去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