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isa 在我家住了有三天了,她们在欧盟议会的活动也快结束了,昨天她们一行人去议会采访了很多的policy maker,一直到晚上10点,她说今天下午有个自行车的活动,问我来不来,哈哈,这个还用说。

中午她发短信说见面的地点在Tron附近,那旁边就是欧盟议会。地铁上脑子又短路了,下了车才发现是arts loi的前一站,下一班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到,干脆就跑着过去,好久没有这么跑了,3个地铁站的距离,真是累死人,还听到一个骑自行车的女经过的时候对我呱啦,后来才明白我正在人行道上的自行车区域。到了欧盟议会大楼的时候,差不多有两点钟了,是集合的时候,我有些迷路了,想估计是赶不上了,Luisa打电话说会一直等我,才拾起希望终于在楼的另一边找到了自行车行。

IMAG1100

          自行车行全是崭新的自行车,里面有好2个师傅正在调试,一个年纪很大的工作人员领着我选自行车,挑了一辆超棒的,山地车,很好的换档,刹车也超棒,在brussels这个山区城市,实在是太实用了。城市里的自助服务的自行车服务,那个自行车很重,这个骑起来轻松多了。不过那个自助自行车还算廉价,30欧用一年,或者是1.3欧骑一天。

 IMAG1033

骑着车子,超超然,大概有两年多没有碰过自行车了。我们俩赶上队伍,这才见到了她的那些十几位同学们,清一色德国人,不过是来自不同的学校,城市。Luisa给我介绍她的大学朋友Paula,她在大学做过vertical farming的项目,所以我想问她很多问题。图中的老奶奶,就是我们这次的guided tour的导游,真是老当益壮.她到时会作为自行车的领队,所以特意穿着醒目的交通夹克,而有一个自愿者也会穿这样的夹克,骑在队伍的最后面,其他人都在中间,想起了老鹰捉小鸡。我那时还没有回过神,Paula自愿就当了队尾。另外,老奶奶还教了一些我们过马路的规矩,比如穿过马路的时候,如何给汽车信号,告诉汽车司机慢行,我们要横穿。这个还很实用,后面我们走到哪里都在用。IMAG1035

就这样我们开始上路,一路上我们排成一个长队,我在后面看着挺壮观的,在大马路的汽车道上骑比汽车还霸道,怀疑是不是已经犯了交通规则,反正我们用那个手势,似乎得到护驾,‘横冲直撞’,其实还是很规矩的。很快就到了 justice palace(现在还在装修),据说在19世纪的时候,这可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之一。这个建筑有罗马和哥特的特色,城市里还有许多19世纪的建筑很有特色,比巴黎的同等建筑要大,要好,因为当时重建这座城市的时候,比利时国王特意让这个城市区别于巴黎。

最初这个城市是荷兰语的城市,而时代变迁,如今这个城市100万人口,只有4万人讲荷兰语,基本上都是讲法语的人,而穆斯林的人占了城市人口的1/5,真的很吓人。

IMAG1037

准备穿马路的时候,突然来了几辆警车开着警灯把我们‘粗暴’的断开,正疑惑呢几辆黑车开始驶过,这才是真正的护驾啊

IMAG1047

从justice palace下来,我们开始穿行于老城区的小巷,这里已经没有了平坦的马路,换来的是凹凸不平小石块铺成的小路,尽管自行车的缓冲还不错,但是依然骑的咯噔咯噔的,踉踉跄跄的,牙齿都开始打架。更甚的是,老城区就是和山区一样,一个上坡,一个小坡,上坡骑的很费劲,要使劲的蹬着脚踏,而下坡30度,40度的坡,刹车可不敢放手。

图上是一座很漂亮的房子,在一百年前是一家很有名的酿酒厂,用生产线全自动的把酒灌装,打包,虽然现在已经成为了过去,但是房子依然很好的保存下来,作为了一个创业的基地,许多新的start up都在这里做事。

IMAG1048

这个地方我们还是没有能进去参观,需要预约。但是在房子的小院子里,还是看到了很惊喜的玩意。图中不是一两普通的自行车,它其实是一辆电动自行车,更特别的是在自行车头是一个充电器,右下角你还能看到一条电线。

IMAG1050

果然不远就看到自行车旁的一个E CAR的充电和计价器,这是给电动汽车充电的设施。(在K楼下面,电子学院的实验楼旁,才发现也新添了这样的设备。如果你要给电子车充电的话,需要用RFID卡来刷,估计这样的基础设施不久后会遍布全城,希望有一天能快看到满大街的电动汽车,和这样的充电基础设施,把智能电网和智能交通通过这样的方式融合,是一个特别有趣的例子。而这也是绿色,智能城市的一个典范,需要更多这样智能的公共设施。很好奇,这个项目到底是如何实施的,这样的基础设施是由谁建造的,谁付的钱,如何鼓动更多的普通人参与,还没有更具体的服务项目)

如果说,现在电动车的缺点,就是蓄电量太小,Mike说,这样的电动车行驶只有3个小时,速度在100公里上下,而要充电的话就需要一个晚上。但即使如此,找准市场的话,还是有需求的,比如对城市的上班族,每天的行车距离不会太远,速度要求不高,有很好的政策应该会有不少的机会。想起Kevin今年的毕业设计就是做电动汽车的测试。

IMAG1053

    一个很不错的漫画涂鸦,在这里做这样墙上的涂鸦,是不犯法的。

IMAG1054

 

我们骑的车来到midi的附近,而这里开始我们就进入了穆斯林的聚居区,基本上路上都是穆斯林的大人,小孩,还有一些西班牙,摩洛哥的小杂货店。我们在红灯的地方停下,随便照了一张这样的雕塑,大喇叭,原来我怎么没有注意过呢。其实每一个人都可以走上去,对着大喇叭说话,声音肯定很宏伟。

IMAG1058

这里我们到了牛市,Clemenceau的旁边,这里就是brussels最便宜的市场,而midi旁的市场要稍微贵一些。周末的时候,市场里人满为患,到处都是小摊位。虽然不是第一次到市场,但是骑车在空空如也的市场里,棒极了。奶奶说,这个建筑也是19世纪的时候建的,现在还依然屹立着,这个建筑就是火车站,一说发觉还真是,只不过有些脏乱,掩盖了它的美丽。哦,照片正对面右侧有一家很好的餐馆,里面的肉很棒,原因是从市场运输肉太方便了,果然路过的时候,还真多人在里面。

一直往前走,我们就开始进入黑人的聚集区,满大街都是黑人啊,房子有些破败,这里都是租赁二手车的小商店,这块我从来也没有来过,听说过哦不太安全。我们一路穿行其中,赚得不少眼光,白人基本上不会光顾这些地方的。据说,brussels的九个区中,有3个区是比利时中top 3 最穷的地区

IMAG1060

我们来到brussles南边的运河旁,本来城市是有两条运河,一条是在justice palace脚下,但是由于19世纪居民常常把废水倒进运河里,运河污染严重,最后被填起来了。而唯一剩下的运河,就是如今看到的,运河对城市的兴起起了非常大的作用,特别是19世纪煤炭的发现,运河开始作为运输煤矿重要的通道,运输成本能降到一半,城市运河的两旁都是大大小小的工厂,那时候工厂里有许多十几岁的童工,大多数人都活的很辛苦。所以许多人选择远洋,据说从安特卫普坐船移民到美国的人有100多万。

后来随着制造业转向亚洲,这里的工厂开始没落,本地人开始转移,而更多的移民开始进入。所以你会发现现在城市的最中心地带,全部都是非洲,中东的移民,又穷又脏又乱。但是城市为了吸引更多的白人回来,也开始在这片地区建造现代化的小区,如图中的现代化楼房一样,坐落在运河旁,我真的眼前一亮。住在这里的人基本上都是说荷兰语的白人,这个不是传统的social house,但是要在这里买一套房子的话,政府规定你不能在其他地方有房子,而且你有了一套房子的话,10年之内不能申请这样的房子。这样就抑制了房地产的炒作行为。

IMAG1061

在小区的旁边,我们还参观了一个社区体育馆,里面的篮球馆,体操馆真是非常现代化,建筑本身就低碳,环保。

中间学到一个新的词,好像是degeneration,Loisa给我解释是,某一个小区本来是很破旧,住了许多的穷人,但是慢慢的又来了一些有创造力的人,他们开始对这个小区改造,慢慢的很多的中产阶级开始入住,这个小区的价值就越来越高。结果是这个地方成了开发的中心,而那些原来住在这里的穷人因为承受不了高昂的价格而不得不搬离这里。

就这个例子来说,尽管现在这里还有很穷的黑人住在这里,诺干年后,当这里变得越来越好,白人开始重新占领这里,而平穷的黑人不得不离开这里。

IMAG1065

来到一个小的建造雕塑的地方,看起来很破旧,曾经是个小工厂。

IMAG1070

里面有些破败的雕塑是林肯的雕像,左手边是一条狗。

IMAG1074

这是一栋低碳,环保的建筑。楼顶有太阳能板,房子的暖气,通风有专门的系统,循环工作,降低消耗,窗户的玻璃有3层,能够很好的隔热。当问到这样的房子是谁住的时候,居然是难民。而很多时候,难民住进去了,就不愿意搬出来了,这是一个难题。

mike曾经很抱怨这些中东,非洲的移民。他认识很多南美,亚洲来这里读博士的人,这些人有能力,有知识,很勤奋,想在这里定居,找工作,却最后得不到政府的允许。而大批来自非洲,中东的下层的人却能轻松来到这里,得到居留,而这些人带来的多不是知识,能力,很多人很懒,靠着政府的福利来生活,不喜欢工作,制造犯罪。他真的很不能理解这些。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情况,他认为是政府的某些人来利用这些大量的移民赚黑钱,比如说,如果你能够得到居留,然后你就给我不少中介费作为报答。

有时候真的很难理解。也许这样的解释,并不是太公正,中东,非洲人里面也有许多好人。

在这些平穷地区的时候,我们还看到了许多这样的social project,政府不断的在改变这里的人的生存环境,特别是对孩子,给他们建造游玩的场所,兴建学校。到的一个公益的小房子,就是一个儿童寄托所,那些平常忙碌工作的父母可以在上班的时候,把很小的孩子寄托在这里,免费的。用奶奶的话说,就是这些孩子,是这个国家的未来,无论他们的肤色,从这点可以看出这个国家的宽容。

回想到北京关闭很多民工子弟的小学,幼儿园的学费都要几万,我们中国社会的病态,社会的歧视,令人作呕。

IMAG1080

30年代的一个教堂,样子很怪,不知道是什么风格的建筑

IMAG1083

河对面的小城堡,曾经是个军营,而现在是给难民暂时居留,检查身体的地方。

IMAG1088

在一个展览中心,看到这个城市的变迁。

IMAG1096

在Port de Hal附近,我们推着自行车爬上了一个小公园顶,这里能看到很好的风景,古老房子后是现代化的都市。他们说这里是小曼哈顿。

最后活动结束,一行人开始分开肚子已经饿的呱呱叫,毕竟下午我们骑了4个小时的时间,和Luisa,Paula一起出去吃饭,找了一个小餐馆,坐在外面,风景还有些像巴黎。Paula是素食主义,连鸡蛋都不吃,上次不小心吃到肉的日期还记在脑子里。我要了一碗面,面很多,特别是很多cream,开始还成,慢慢的就觉得cream太腻了,我和Luisa都没有吃完。Paula一直问我们要不要把面打包,放到冰箱,第二天再吃。其实我觉得也不应该浪费的,但想剩的不多,然后一路提着大包的面,真有些让人看到笑话,最后我们俩就拒绝了她的建议。

老板收盘子,Paula还想和老板谈谈的,不过伙计手脚很快收拾好了盘子。看Paula这时候突然不对劲了,委屈的样子,突然间就开始抽泣起来,吓了一跳,原来她看到我们浪费粮食,让她觉得很难过。我一会儿都不知道怎么办,希望安慰她,老板娘看到了还拿了糖过来,和她聊。

真没想到现在这样物质的社会,还能有这样的姑娘,我情何以堪,而国内酒店,餐馆里大酒大肉,奢侈浪费的现象稀疏平常,我自己都麻木了。那些浪费粮食的人,举着各种借口,又情何以堪。Paula过了一会儿才好,又开始嘻嘻笑笑。不过我倒是被触动了,明知不该为,却有时碍于面子,或者以别人不做,而我为什么要做的态度给自己找理由开脱。

下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不会浪费。或者说,自己坚持的事情,多一点坦率,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

